現在的你是否正在抱怨....正在埋怨.....

抱怨考的沒有人家好....抱怨賺的錢沒有人家多....

埋怨開的車老舊....埋怨自己的包包退流行了.....

也是否覺得很多事是理所當然的.....

明天會到來是理所當然....

呼吸是理所當然的...能走路能拿東西是理所當然的.....

是的....在今天之下午六點半之前的我都跟大家一樣這麼認為.....

很久沒有聽到這麼感人的演講....全場一百多人無一不掉淚...

精采到全場站起來鼓掌......

是誰的演講....大企業家...大慈善家....政治演藝名人.....都不是

是一個生命快走到盡頭的人....用剩餘的時間把愛把幸福盡全身的力傳了出去....

在今天之前我並沒聽過蕭建華這號人物....

從上星期開始經理就耳提面命的要我今天一定要來聽這場演講.....

本以為又是什麼立志追求成功的經驗分享....所以興趣缺缺....

但礙於經理一直邀請我來聽...於是就放棄了我每天必看的日劇來聽聽....

現在我慶幸我有去聽.....

從一開始的震驚到感動到反省.....一場演講很難聽....

並不是內容不好...是你一會兒笑一會兒哭....很難用一致的情緒去聽下去....

他...蕭建華....一個漸凍人....全身麻痺到只剩下一隻手與脖子能勉強活動的人....

從他被人扶著走到講台到別人幫忙坐下開口講第一句話....讓我震驚....

這種應該是躺在醫院的人怎麼會來我公司演講...而且到後來才知道這是他今天的第二場了...

他的故事可以讓人懷疑老天到底有沒有眼....世界是多麼的不公平....

他的父母生了十一個小孩....他是老么...家裡沒有能力扶養他...

所以一出生就被送到了孤兒院....

在國小五年級之前都不懂家...爸爸...媽媽這些名詞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到了五年級終於有一對夫妻領養了他....爸爸是退伍老兵...媽媽是布農族原住民....

一開始家人講的話他都聽不懂...爸爸是山東腔...媽媽是原住民腔....

好不容易習慣了....父親卻在國二那年走了......

國中畢業後就放棄學業維持家計.....他清晨送報...白天上工....

一天兩份工...為的就是在沒多久之後自己去當兵媽媽的生活費......

當完兵沒多久媽媽也走了.....一個人孤苦無依.....

他自暴自棄了嗎....沒有...他重拾書本從高中補校開始......

一直到考上成功大學中文系....七年的時間都是半工半讀.....

大學畢業已經三十多歲了....

想說精采的人生要開始了....他罹患了自己都沒聽過的罕見疾病.....

從手指慢慢麻痺到全身....醫生宣布只能活三到五年......

每個人的未來都無法預知...但他已經知道他的未來......是死亡....

每個人都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但他一天比一天麻痺......

他放棄了嗎...沒有....從醫生宣布的那天起....他就開始他的演講...

把他的遭遇喚醒大家對自己的珍惜....

但是故事結束了嗎....沒有.....

在他用盡剩餘的生命完成一百場演講之後....他的家因為電線走火而燒光了....

不只如此...有一個經常去照顧他的學妹也因這場火不幸罹難.......

講到這他哭了....

用盡剩餘生並傳撥愛的人...老天燒他的房子.....

用愛心照顧他的人老天奪走她生命.....

他激動的說他願意用他這條性命去換學妹.....

在那時他已決定自殺....他對世上沒有任何希望......

但是後來他決定走下去....不能讓學妹的生命白白失去.....

他決定繼續講下去他的故事.....

至今...他從醫生宣布那時過了四年半....今天是第兩百九十六場....

他能說的話已經越來越少...因為他快不能自己呼吸了......

看著他用力的講出一字一句....現場無不感動.......

最後真的體力不行了...他用事先準備好的投影片繼續放下去......

投影片最後說著...如果我走了...請不要為我難過....

我走的很安心...我躺的很驕傲....

請記得你們自己真的很幸福

聽完這場演講真的很感動...所以回家第一時間就寫下這篇網誌....

希望大家看過後也能有所共鳴.....

演講中間說到...{你跌到了..只要你站起來...那你站起來的次數永遠比跌倒多一次...}

想想...現在很多人一直在比較一直在抱怨...

抱怨自己包包沒有別人貴.......抱怨自己的衣服沒有人家新....

抱怨自己開的不是名車.....吃的沒別人好...

在抱怨這些的同時也順便想想...現在有人正沒飯吃沒衣服穿...沒車沒房子...

我們幸福多了

不要都是看別人有的...自己沒有的...

何不換個角度看自己有的....別人沒有的.....

演講中他也很幽默的說....我有柺杖妳們沒有....

我有精美的項圈妳們沒有{註:他的脖子沒有支撐力要靠項圈支撐}

我家裡有高級的電動輪椅妳們沒有吧......

這種達觀豁達的思想是我們要去學習的.......

還有該做的是今天就把他做完...不要留到明天因為這樣明天還是一樣

也不要認為明天一定會到來....在他罹換這種並之前他的健保卡幾乎沒有用過

有多久沒給爸媽打電話啦...有多久沒跟好友聯絡啦.....

趁個機會好好聯絡一下...明天...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明天不一定會理所當然的到來.....

不要讓自己後悔也不要讓愛自己的人後悔...到時人不在了後悔在多也是枉然......

吸一口氣...並想想...有人正為了這一口空氣而努力著....

也想想沒剩多少口氣的人還在為大家造福做事....那我們能為大家做什麼呢...

為了愛著自己的人微笑著吧.....即使自身疼痛疲累...

他的麻痺是像針刺著骨頭那樣...想像我們坐太久的腿麻...

我們只有腿就很難受了...他是全身....很難體會的痛苦

但他眉頭都不皺一下的為我們演講...努力的呼吸著為我們演講...

如果有機會希望大家去聽一次他的演講...因為可能沒剩幾場了....

如果沒有機會...可以去買一本他的自傳...記得叫 {不倒的蘆葦蕭建華}

版稅全部捐給慈善機構...他一點也不會拿...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並且大聲的說我現在很幸福

2007.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doh3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